完成站点迁移

终于将wordpress的blog完全迁移到octopress了。

为了将html转换成markdown方便以后编辑修改,这次完全手动进行。可见这是一个繁琐和无趣的事情。 Octopress使用起来还算是方便,只是有两个缺陷导致我想寻找其它替代方案:

  • 速度太慢
  • 图片管理太弱

速度确实很慢,这在文章比较多的时候需要很长的时间才能完成编译。 有人无法忍受其龟速,使用node.js重新发明了一个hexo。 也有人用python实现了一个类似的静态blog pelican。 我比较喜欢pelican,有空可以研究研究。

至于图片管理太弱,我现在采用的方式是将图片存放于"source/images",按照年月来存放。 发布的时候自动拷贝到public目录中,并rsync到远程服务器。

看起来很好。有个问题是每次生成的时候都会重新拷贝图片,图片的时间也被修改了。 这导致rsync的时候总是需要重新发布图片,传输到我的vps太慢了。 计划考虑在vps端也搭建一个octopress,然后自己发布。我将所有源码和图片都同步到vps上。 一来可以备份,二来可以快速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