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宝初体验

看到比较好的书,一本是《Java并发编程实践》,另一本是《Expert One-on-One J2EE Development without EJB中文版》,这两本都是比较老的书,但是China-pub却没有卖的。于是就到淘宝上去看,发现有很多。随便挑了一家,发现他家的书都挺便宜的,于是就动了在淘宝上买东西的念头。以前我只是在比较大的B2C网店上买东西,比如京东、当当、china-pub、易趣等等。虽然淘宝火了很几年,可是我还是很抵触它。既然淘宝能够存在这么久,就必然后它的道理。来体验一把吧。

首先是从前注册的两个账号(2年多了)都不记得密码,于是让找回密码,只需要填写用户名或者邮件地址就可以了找回了,这个速度比较快。比较痛恨的是那种找回密码还需要其它附属信息的,比如需要同时填写用户名和邮件地址的京东网,或者那些回答问题什么的。要知道在互联网纷争不断的时代,一个人拥有多个邮件地址和用户名是非常正常的,同时记住所有网站的用户名和密码是不大可能的,因此找回密码这个东西就应该越简单越好,否则时间长了尝试几次失败后就放弃了。

首先看看支付宝的首页,在我的1280*800的屏幕上只需要一屏就放下了所有的东西,可见最重要的东西其实是能够在一页放下的。一级菜单、二级菜单甚至更多功能Tab给人的视觉体验都不错。颜色搭配和图标的样式以及适当的文字描述都很好的体现出了功能分类和使用。最关心的要放在最首要的位置,比如对于C2C的网店来说付款和收款肯定是最重要的。其次所谓的水电费、通讯费这种看起来没啥用的功能却能够很好体现出淘宝的强大和便利方式,尽管你可能不用,但是这种功能却很能赚取口碑和心理评价。右边的余额、提现、充值却又是非常常用的功能和非常关心的数据。很多网站都把钱、币、积分等这种东西藏得很深,在某个角落需要你输入密码或者验证码等等阻碍你获取重要数据的方式,还美其名曰是为了安全,其实就是用户体验没有做好。某个大型的SNS网站,恨不能到处都是充值,消费的入口和链接,然后又不告诉你的余额,消费记录等等非常关心的数据,尽想着怎么从用户手中捞到钱才是王道。其实这样赤裸裸的抢钱直接把用户给伤害了,用户需要的是温和的引诱他消费,而不是赤裸裸的威胁消费,然后还不告诉你规则。

广告放在下边,而不是右边,这个的好处是熟悉的用户不用往下看就只知道是广告,然后只需要关心自己的数据就好了,坏处就是广告的推广会差点。但是总比那些将功能模块嵌在广告中的体验要好得多。而某些网站在右边放了很多用户关心的数据模块,却将广告也当做一个模块放入其中,每次用户都需要花时间从众多的模块中区分广告和数据,其实浪费了用户很多的时间。当然广告也赚取了很多的眼球。

无论何时何地,必要的帮助还是必不可少的,即使像我这样在网上玩了很多年的人也需要一些时间来适应功能发杂的页面,所以首页或者核心功能页面需要很清晰的表达出功能和导引用户,而不是总想着怎么和用户为难。像那些总是不断的变化首页布局,功能方式等的核心页面显然用户体验是很差的,也许用户花了很长时间适应了这个页面,不想却把这些习惯给冲掉了,这样用户流失是很显然的。

最后淘宝、支付宝的错误提示给的非常不错,在页面上的错误提示基本上都能准确的描述错误的原因和解决方法,详细而不繁琐的用户帮助是用户很容易上手和解决问题。我曾经做过一款软件,一个非常核心和重要的模块,在页面上就一个错误提示,“同组下的名称可能重复”,要知道这个页面上有非常多的功能和数据,不管出什么错误,都提示这个,总是搞得用户很莫名其妙。或者登录失败的时候就提示登录失败,什么相关信息都不给。要知道用户对于正确的数据可以容忍慢慢摸索,而对于错误的数据恨不能立刻知道详细原因和解决方案,所以错误提示是一个很有学问的用户体验。这让我想到不要把什么都归结到安全上去,体验总是可以满足大多数人的需求的,就看有没有深入去挖掘的。

zhifubao.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