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序员杂谈

今天看到一篇文章《编程要趁早》,说的比较中肯。 老实说在西方国家程序员应该属于高级知识分子,应该是普通大众顶礼膜拜的职业,他们干的活不累,工作条件非常好,还拿着高薪,搞不好还一会成了富翁。 但是大家可能都没有看到人家是从少儿开始就已经开始玩编程了,工作的环境中从最底层的技术人员到公司的老总都非常热爱技术,甚至很多都是编程的牛人 。看看那些大牛公司的老总,哪个不是技术人才?技术天才也有的是。然而到了国内,这些现象都被推翻了。 我们看到的都是一群不懂技术的人员带领着一群经过3周的培训然后号称精通的人员在吹嘘世界一流的技术。老实说中国有多少实际一流的技术确实很难说。 前一阵子看了一篇关于龙芯的文章,大体上对中国的技术感到失望了。 总的来说我们都是一群浮躁的人,都没有经过时间的洗涤,需要更多的时间来推动大家进步,而不是一直从事应用别人过时的技术,我们需要更多的自主研发。 看看华为,海尔能够走向世界可不是吹出来的,再看看所谓的联想,不说大家都知道,总之我们仍然在那愚弄国人的那一套来忽悠老外,显然人家不买我们的帐。

当然这些结果可能更多的是大社会造成的,并不是单一个体的错。大家都只是为了养家糊口而已。你能够十年如一日的从事开源事业么?我想不能,我们还是需要面对中国特色的。总之温饱是必须的,进步是次要的。什么时候国民真的富裕了,估计才有可能有自己的“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