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怎么走

这个标题是一个同事的,他想收集大家的想法,然后看看能否给我们的技术人员一点思路。老实说这个话题非常好,但是确实不适合大范围的征询意见,我觉得应该向资深人士寻求意见,尤其是向那种有多年技术工作经验的人员。当然我不是这种人,因为资历不够。

当然这里所说的当然是IT技术,确切的说是软件开发技术。其实我觉得中国的IT市场,尤其是软件市场不成熟,毕竟就那么10多年,不像老美老英都已经有几十年的历史了。很显然这还是一个比较年轻的市场,因此根据中国的国情,我们需要更多的劳动力而不是人才。注意这里再强调下是劳动力,尤其是廉价的劳动力,而不是高级人才。尽管每天吹捧的是高级人才,其实大家都知道我们都是拿青春换取微薄的薪水,当青春不在的时候我们就必须转型或者降低身价。目前中国大部分(甚至觉得部分)软件从事人员的工作年限都是在10年以下,也许很多人十年前从事过软件开发,但是现在都转行了,很少有人继续这份看起来很有前途的事业。在软件发达国家,比如日美,10年以上软件开发的人员比比即使,大多数计算机相关的教授都是软件行业的牛人或者顶尖专家。而国内几乎没有教授亲自从事软件开发工作。老实说按照行业的发展规则,只有一个10年以上经验的人员才能准确的把握行业的东西和掌握行业的精华。显然国内的软件市场不成熟。从03年开始的软件专业几度有被废弃的危险。06年底北航的计算机学院就想将03年分出去的软件学院合并回来,从美国回来的软件学院院长也被迫换岗位。这个事件说明在中国,至少在教育行业,软件行业显然还没有市场。很多人经过所谓的三个月的培训就可以直接上岗,号称精通一切技术。这个现象说明大家都很浮躁。大多数企业家只是想在这个软件市场投机一把,捞完就走。因此我们这代软件技术人员就非常尴尬,大多数人逃避不了转型的命运,而几年以后大多人也就不再直接从事编码工作了。归根结底还是国内的软件市场不成熟,而需要糊口的中国人才被迫转移自己的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