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面试

天气越来越冷了,今天又开始下雪了,听说未来四天还有雪。但是这与面试有什么关系呢?其实没什么关系,只是一直想写篇关于面试的文章,然后看今天下雪了就硬凑到一起。确实没什么关系。

以前在上家单位面试了一些人,面试的人的学历都不高,而且没有一个是名牌大学(中国所谓的名牌大学)。 我个人不看重这个所谓的名牌大学,这里特别说明是为了说明下文的目的。 大部分人的水平很一般(这里主要指技术,因为我是面试技术的),只有一个人的能力非常不过,最后找了过来,现在已经成为骨干了。 来了新的单位后参与了一轮的校园招聘,是在北京的,北京所谓的名牌大学是很多的。 我面试了一些人,这些人中学历最低的北理工的硕士,其它的都是北大清华中科院的硕士。 说实话这些人整体的能力还是比我以前面试的那些人要高些,但是这也只是整体水平。 当然这些能力强的人中也不乏大牛,我就见过一个清华的硕士,个人能力非常强,不仅理论不错,动手能力和实践能力也非常强,个人当过J2EE和.NET的讲师。 我个人和他交谈觉得自己实在不适合面试他,因为他太强了,我和他不是一个级别的,因此问的问题感觉有点弱智。 好了,回到正题,不说这个大牛,我的重点是其它的人,其它的人大部分水平都很一般,简历上基本上看不到什么与实际应用或者实践有关的东西。 大家都是在吹自己的学历多高,曾经获得了多少奖学金,考G考T的分多高,得了多少证书。 然后大家就围绕所谓的理论在哪里吹,反正理论的东西本身就是没有定数的东西,说得不对都可以找出一些杂七杂八的东西来撑门面。 可是他们却遇到了我,也算是他们的大幸与不幸。我上来第一句话就是不要谈学校那套理论,中国的教育与实际脱节非常严重。 我看重的个人的能力,所以通常情况下我不问人家不熟悉的东西,我一般按照简历上的东西来询问大家。

我个人涉猎比较广泛,基本技术上的东西都了解一点,所以只要简历上有的东西我都非常感兴趣,一般情况下只要简历上写的东西只要能够说上两点以上我就认为不错了,当然需要有自己的见解。可惜的是大部分都是吹嘘,简历上写的富丽堂皇,结果却一句也说不清楚。 可见大家都只是将自己的简历“丰富”起来而已,而不去准备,事实上我觉得如果是应届生只要将简历上写的东西搞懂了,基本上就没有什么问题的了。 我见过一个中科院的硕士,简历上写满了自己曾经的辉煌,比如高分考进大学,免试推进中科院,获得了N次国家奖学金,得了很多三好学生,总之背景上风光无比,可是连基本的JVM都分不清楚,JAVA只会Hello World级别的也说自己精通J2EE一切东西。 显然这种同学不是我喜欢的,我记得我在大学以前的成绩一直是第一,基本上没有得过第二名,可是上了大学之后我发现我自己的动手能力非常差,高中毕业前我基本上没用过电脑,大学时第一堂上机课我连主机的电源开关都找不到。所以我不觉得这些所谓的理论能够帮我找到一份工作。 最后大学的成绩非常差,基本属于最后20%的人,但是我觉得我个人的动手能力相对的有了很大的提高,至少不会想我们年级前三名的同学免试保送攻读博士时连Intel和AMD都没听说过(注意我们是科班的)。 当然基本的理论还是需要的,不然个人的局限性就非常明显了。 事实上我非常看重课外自己有社会实践的同学,哪怕很小的一点事情都行,这样不要让那个自己局限在象牙塔那个美丽的神话中。 我到现在都非常感谢大三时给我几个小工作做的人,那些课外工作不仅让我能够生活下去(使我脱离了俞洪敏所说的22岁以后还向父母养活的人是可耻的那群人),让我见识了社会需要什么样的人,也让我有了找第一份工作的基础。

如果我以后还有面试的机会的话我想我还是会持有这种思想,很多年前在《读者》杂志上看到过一篇文章,说中国的应试教育把所有人培养成像剪草机过后的草坪一样整齐,大部分人都变成了一样的,都失去了个性,每个人看起来都是可有可无的。中国的教育老是在改革,但是基本还是那套,什么时候能够出现几个想钱学森说的大师级人物的时候估计中国就能像美国一样强大了。